波本苏打水

一种鸡尾酒🍸

[赤安][柯南]降于谷安于室(6)

  • 本章出没苏格兰


Chapter 6

三年前的另一个雨夜,赤井秀一被组织传唤到六本木某大厦25层的私人俱乐部。

楼下厅堂明亮的后现代办公楼里有私人医院、律师事务所、高级美容院和一些光看大厅楼层指引牌上的名字就能推测出效益不菲的跨国公司。

这个俱乐部仅供男性会员进入。从余下24层楼分单双号通行的8部电梯占用的宽敞鹅黄大理石走廊走到尽头,右转,有一部丝毫不引人注意,未标志文字的电梯。一般人看了大概会觉得这是某个员工专用通道;其实如果走进那两片铝合金开合的电梯门后的立方体中,按下视频通话装置确认预约,便可直通25楼。

这是赤井首次被告知不必携带枪械的任务。

他跟随迎门的侍者进入其中一间包厢。与其说是包厢,倒不如说是一应俱全的现代豪宅娱乐室,标准规格的桌球台、影音设备、餐桌、牌桌都一应俱全。

屋内没有人,侍者未落半语便离开了。

赤井于褐色皮质沙发的正中间坐下,黑色长发被夹在冰凉的靠垫与后背之间。他微微摆弄了下不适的长发,然后抬眼,看到对面有一个毫不避嫌的摄像头正注视着整个客厅。

实木隔音的大门再度被打开。这次进来了两个人。

两个看上去相当年轻的男人,其中金色头发的那个比另一个黑发、穿连帽衫,还留着些胡渣的男人似乎更年小一些。而且他小麦色的皮肤似乎也更彰显活力。

赤井没有起身打招呼,哪怕是在街头施舍给路人的友好对视也没有。他还是静静地坐在沙发的中央,把视线收回于自己的双膝上。但他似乎感受到那个金发的男人斜着眼在打量他,不太友好地。大概是他那一对眼睛,下垂的部分刚好能够将他稍有向侧面位移的瞳孔完全暴露,不至于被额前和鬓角掉落的金发遮挡,赤井想。

“很好,到齐了,”那两人刚一落座,环绕式的扩音器便传出了声音,“虽然你们各自都还不认识,但以后就会成为并肩的战友了。”

新进来的那两人明显被声音微微惊到。
“自我介绍一下,”那个被加工过的声音说,“我的代号是,朗姆。”

赤井抬起眼看向摄像头,他用余光发现右手边沙发上的两人也和自己凝视着同一个方向。

“这算是一种俗成的仪式——那边的餐桌上有三瓶威士忌,你们一人选一瓶喝光,”分不清性别,让人听了毛孔站立的声音顿了一下,交还了片刻的安宁,随即又说道,“然后喝掉的那种酒,就是你们各自的代号,恭喜。”

金发的男子在听到这句话时流露的大概并不是欣喜。

他只坐了二分之一的沙发坐垫,浅色的牛仔夹克把他直挺的肩背修饰得僵直。

赤井注意到他的两手放在30度微张的大腿上,握成空心的拳悬台着。只有手腕关节处是与腿部接触的支点。

抛开僵硬的体态,那是很典型的日本坐姿。


“抱歉,”那是赤井秀一第一次听到安室透的声音,是被小心翼翼压抑着的高级敬语,那嗓音原本应该是清冽的,他想,“我不能喝酒,请您谅解。”

过了好一会,那金发男子补充道:“或者,有别的方式代替吗?拜托了。”

他的双手还是攥着搁在大腿上,左肩率先向前侧着倾斜去,扭过半个身子对着亮红点的摄像探头。然后站起身鞠了个90度的躬,没有抬起身的意思。

过了很久,真的很久。赤井注意到摄像头上方的红点长长短短地闪烁了好多次。那个人沙金色的头发松散得垂着,看不见表情。

“那要问问他们两人愿不愿意,”还是那个几乎要把人吞噬进0和1构成的代码海洋中的声音,“如果他们有人愿意喝两瓶,那么第一个空瓶就是你的代号。”

“我给你们100秒时间,如果没有完成第二瓶,那么他自己的代号作废,”那声音似乎穿透了环绕效果的设备,找准了方向,朝着金发男子窜去,“或者更遗憾,两个一起作废,计时开始。”

瞬时,摄像头后巨大的电视屏幕开始倒计时。

赤井很想在讶异于这大阵仗的同时在心里先嘲讽它一番。但他还是首次于今晚落座后扭动了脖子,从而更大幅度地转移视线的方向,至那位正石化于不远处的金发男子。

然后他看见另外那个男人从沙发站起,不带任何言语。灰黑色的连帽衫和运动紧身裤大概助力于脚上新款luna气垫跑鞋的功率——他单手越过了皮质沙发光洁的椅背。

赤井的脖颈向右偏转的角度维持着和刚才一样,没有更多动作,但他把眼球滑向眼角的最顶端,刚好斜看到餐厅里的部分景象。

三瓶酒身形状各异,每瓶大约都有四到五百毫升的崭新容量。

那个男人从休闲区后方的餐桌上拽起最靠近里侧的一瓶琥珀色液体,熟练地用牙齿连同手指一起剥去瓶盖。口腔包裹住瓶口,他握着瓶身仰起其底部。

他胸部骤烈起伏着。

随着汁液水位的下降,一个又一个有节奏的空气泡从他换气的鼻腔通过口腔,钻进了酒体,伴随着歪歪扭扭舞动着的圆润身子,向上游动,然后消失于气与液的临界面。

一瓶完毕,他没有看向任何一人,而是扫了一眼桌上剩余的瓶子,随即抓取中间那瓶容量略小的、颜色饱和度更低的亮琥珀色威士忌。

还有35秒,赤井回过头来看向了屏幕上的数字。他自己也不由地将后背与沙发贴近,以更清晰感受那种剑拔弩张的氛围。呆呆站在沙发跟前的金发青年保持原样僵硬地站在那里,赤井看到他惊异的深蓝瞳色里被混入了明亮的琥珀色。

啪嗒

一声不大不小的声音,柱型的空酒瓶被仍向了木质的厚重餐桌面。

黑发男人下巴上没有剃干净的胡渣还挂着因为形单影只,所以仅仅呈微黄甚至几乎透明的水滴;水滴们被杂乱的一个个胡须的小桩胡乱地改变了涓涓而下的轨迹,最后延伸向下,打湿了他胸口的衣物。

赤井还是纹丝不动地坐着,这漫长的100秒中他仅仅活动了颈部的数个关节而已。然后,他走到餐桌前,看到那瓶仅剩的、属于自己的、装着红褐色液体的酒瓶上写着——Rye。


三年后,在东京的另一头,赤井被梦境中清晰浮现的黑麦威士忌酒瓶惊醒。

就像很多人一样,你明明很沉醉一段真实的触感、一道梦里的神谕,但上帝不开恩随时给你一道警醒,你便无法再继续。

外面天还未亮。

赤井睁眼,看着自己刚刚熟睡于的沙发上方顶灯还亮着。他下意识地伸出左手用手背当去光线。那道被还在渗出汗液的大手阻隔过的明黄,给斜躺在沙发上的人洒下斑驳。

他起身走向主卧的洗手间。

一阵陈腐的酒香扑面而来。

卧室里2米宽的大床上,有一半的位置是崭新的平整,连床角都没有打开,还乖乖地呆在床垫下方。另一半边的羽绒被细长地隆起,只在床头露出一团金色的毛发。

赤井怔怔地在房门口站了一会,想到了什么,突然转身走向厨房。

狭长的厨房里一半边是烤箱、洗碗机和各种电器;另一面则是大面积的大理石料理台和水槽。他靠上坚硬冰凉的料理台边缘,台面的高度大概只到他的臀部。由于厨房走廊有限的宽度,正对面的灰色冰箱在他触手可及的范围内。

钢琴漆面的金属柜子上,液晶屏幕显示着14摄氏度,这是比一般冷藏区域要高出不少的设定。

赤井拉开冰箱门。

冷藏区碍事的隔板早被取出,代之的是7瓶被斜放在木质酒架上的崭新酒瓶。宝蓝色的瓶盖箔纸映衬着本就引人注目的琥珀色液体。他们在冰箱里幽暗橘色灯的笼罩中,又在狭小空间里同伴们发出的金色光芒的相互照耀下,显得格外温暖。

少了一瓶。

比起他几小时前洗完澡,未经主人允许打开冰箱找水喝的时候。

赤井走到厨房外的走廊上环顾了一圈客厅和卧室,又特地看了看垃圾桶,再度回到冰箱前。

他蹲下身把左手搭在下方的冷冻区的柜门把手上,没有将它开启。随即他又伸手往冰箱侧面与烤箱的狭小缝隙伸之间,将手掌贴在冰箱下部的侧面试了试电机运转的温度。

赤井的喉结微微地上下起伏了一个来回,他甚至可以听见双耳鼓膜处因口水的吞咽而传来了声响。

他轻轻拉开了下方冷冻柜门。

里面传来与上方冷藏柜相似的微弱凉意,但没有传出冰窖该有雾气,反倒是一阵含着饱满的秋果香和暖洋洋花蜜味的温和酒精气息。

那是满满一柜子苏格兰威士忌的空瓶。

每个瓶身上都被小心翼翼地贴上了标签。最靠近门边的一瓶,标签上用签字笔写着今天的日期。


赤井关上冰箱门,然后又关上了厨房门,转过身走到狭长厨房尽头的落地窗户前。

安室在雅诗阁的公寓位于5楼背街的朝向,窗户正对着一个被夹杂楼宇间的空中花园。花园中几颗矮株樱花正在开放,背后更远处是需要从下往上仰视的七八十年代日式灰墙摩天楼。天空还未亮起,花园里的幽幽的景观灯也未熄灭。

毕竟风景是人种种努力的聚合之处——设计者为了将日本元素融入庭院,想必也曾费了一番心思。

而赤井却将一通电话拨到了美国。

“是我,詹姆斯。”赤井把一只手插在裤子口袋里,望着窗外的东京,对身在洛杉矶的人说道。

“赤井啊,我刚刚下飞机,”电话那头的中年男子声音里透着疲倦,“日本那边怎样?”

“目前没有大的状况,库拉索已经死了。”赤井把晚上发生的事转告给了詹姆斯。

“这样啊,”美国人似乎松了口气,“我才离开日本十几个小时而已,没想到就发生了这么大的事…”

“是,日本现在应该手忙脚乱,”赤井顿了顿,“波本说他被政府停职了。”

电话那头没有传来明显的个人嗓音,只有洛杉矶机场B楼入境大厅里嘈杂的背景音。

“恕我直言,赤井,”放慢的语速加上旅途的疲倦,使得詹姆斯的话语更显压抑,“他的停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机会,你要好好把握。”

这回,换做站在窗前的人没有说话。

“你之前发现的那件事…”詹姆斯没有继续说下去。

“没有,还没找到合适的机会跟他说,”赤井秀一扬起下巴,望向窗外远方被建筑物遮挡过的威士忌色的黎明,回头瞥了眼紧紧关闭的冰箱,“而且,似乎我跟他之间隔阂比我想象的还要深。”

TBC

争取周末二更,下周比较忙...

评论(5)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